您好,欢迎来到中华特产网!

当前位置:主页 > 特产新闻 >

特色文昌鸡

文章来源:中华特产网   添加人:zhtcw    添加时间:2017-05-18 17:37   浏览量:

核心提示: 在文昌特定的自然环境条件下,经群众长期选育饲养而形成,文昌鸡具有身材娇小,毛色光泽,皮薄肉嫩,骨酥皮脆的优点。

     文昌鸡是在文昌特定的自然环境条件下,长期选育饲养而成的,育肥性能好,脂肪沉积能力强,母鸡饲养6个月,公鸡饲养8个月,体重可分别达到1—1.3千克和1.5—1.8千克。具有较高的屠宰率。
    海南文昌鸡是中国优质家禽品种之一,追溯历史已有400多年之久。清代中期(1600—1700)由福建、粤东地区移民带入,并落户文昌,在文昌特定的自然环境条件下,经群众长期选育饲养而形成,具有身材娇小,毛色光泽,皮薄肉嫩,骨酥皮脆的优点。

      2004年,文昌鸡年出栏量达到334万只,同比增长35.1%。现特别是文昌鸡成功获得国家原产地标记注册,为打造文昌鸡品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。
      现代化的文昌鸡集约化养殖,虽然没有那么多榕树籽可喂,却也是十分讲究。须于山场树林之中放养,给它一个空间,让它自由活动,让文昌鸡采食到充足的野果以及螺、虫、蜢等动物蛋白,一早一晚,还得喂养小量大米,糠和番薯之类的农作物。放养月6个月后,鸡以可食不过且慢,宰杀之前,还需将鸡置于安静避光处,不宜让其随便走动,连续育肥30天以上。
      文昌鸡—海南最负盛名的传统名菜。号称“四大名菜”之首。素以皮薄而酥、肉嫩骨软,"色、味、形"俱佳而驰名中外。在海南尤其在文昌,主人宴请宾客,席上必备一盘白嫩嫩、香喷喷的文昌鸡,以表款待之盛情。
      据传,文昌鸡最早出自该县潭牛镇牛镇天赐村,此村盛长榕树,树籽富含营养,家鸡啄食,体质极佳。文昌鸡的特点是个体不大,重约1.5千克左右,毛色鲜艳,翅短脚矮,身圆股平,皮薄滑爽,肉质肥美。
      海南人吃文昌鸡,传统的吃法是白斩(也叫“白切”),最能体现文昌鸡鲜美嫩滑的原汁原味。同时配以鸡油鸡汤精煮的米饭,俗称"鸡饭"。


      海南人称“吃鸡饭”即包含白斩鸡在内。白斩文昌鸡在海南不论筵席、便餐或家庭菜皆派用场。在香港、东南亚一带出备受推崇,名气颇盛。
      文昌鸡—肥而不腻,味美可口,是因为它饲养独特,从孵出鸡苗后就牧养,在备杀前一个月就离地笼养育肥,置阴暗处,每天喂以米饭、玉糠、蕃茨、花生饼、椰茸混拌揉捏成糊状饲料。
      文昌鸡吃法多样,当地人喜欢煮熟后白切,配以佐料。还有炒鸡、炖鸡、椰奶鸡、椰盅鸡、盐火局 鸡和杂锦鸡。文昌市盛产文昌鸡,在文昌城乡各地均可品尝到白切文昌鸡。由于文昌鸡饮誉海内外,不少游客到海南旅游、观光、度假,都须品尝一顿文昌鸡为快。

 

(责任编辑:zhtcw)

相关新闻

特产文化

>> 更多

友情链接

北京昌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中国特产报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 中国食品监督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湖北农业信息网

合作伙伴

关于我们 | 会员服务 | 诚征英才 | 广告服务 | 免责条款 | 联系我们 | 意见反馈